投資環境介紹

臺中市位居臺灣西半部的樞紐位置,素有宜居城市的美名,為南來北往物流、人流的驛站,重要對外交通設施有臺中港、清泉崗國際機場、高鐵臺中站等。便利的聯外交通與氣候宜人等優勢條件,使臺中市成為中臺灣政治、經濟、交通及文化的重鎮。

臺中市更是製造業的重鎮,過去以傳統機械機具起步,進而發展為精密機械科技的黃金縱谷,工具機產業更具有世界領導優勢。
 

 

區位優勢

臺中市位於臺灣西半部的樞紐位置,四季氣候宜人。日治時期,積極興建鐵路、開通公路及海港運輸,讓臺中遂躍身為中臺灣政治、經濟、交通、文化的重鎮。

 

臺中市為臺灣第二大都會區「臺中都會區」的核心都市,並常與彰化縣、南投縣合稱「中彰投地區」。市內的清泉崗基地為全臺最大的空軍基地。臺中都會區在世界人口普查組織裡為世界排名第129大都會區。

 
臺中市基本投資環境
資源條件 位置 臺灣中部

東經120E,40 北緯24N,09
氣候 亞熱帶季風氣候,年均溫23.5攝氏度,

平均降雨113日,氣候穩定且受颱風影響較小。
面積 2215平方公里,排名第6位
人力 281.8萬人,排名第2位
勞動力
  • 15歲以上勞動人口約為138.4萬
  • 就業者人口約為133.3萬
  • 勞動力參與率為59.16%
產業概況 核心產業
  • 精密機械加工
  • 經濟外銷農業
  • 觀旅服務業
各級產業就業比例 一級3.1%

二級40.1%

三級56.8%
 
   

人力資源

2020年臺中市奪下「最想移居城市」第一名,至今已蟬聯五年冠軍,臺中市佔交通地利之便,擁有得天獨厚的居住環境、發展腹地廣大、地理環境位置適中,讓臺中市成為吸引人口移入的「大磁鐵」,在就業市場上具有磁吸效應。

 

2022年勞動人口約147萬人,占本市總人口約為52.6%,勞動參與率約61%,臺中市勞動力人口逐年增加,就業率高達96.4%,顯示臺中市是個富有人力資源之城市,且隨著人口提升之趨勢,勞動力素質之提高,顯示臺中市之勞動人口足以供應各產業之人力需求。

 
 

產業聚落

臺中市工業發展以傳統機械機具製造業起步,逐步升級為精密機械科技,尤其工具機產業具有世界領導優勢,且位居全球第四大出口國,其中7成精密機械、工具機及其零組件廠均在中部設廠,成功發揮群聚效應,而精密機械與航太產業相互產生加乘效應,臺中市政府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打造臺中市成為智慧機械之都,除結合航太與智慧機械產業,並串連零組件製造與維修產業,在中臺灣打造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總部,因應「國機國造」,由國內訂單促成產業轉型與升級,並透過業界績優企業領航採購,促進製造與零組件相關產業發展。

以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園區、中部科學園區臺中園區、臺中工業區、臺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、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及臺中加工出口區等,完整串連產業鏈,構築成大臺中產業走廊,並善用臺中港及臺中國際機場「雙港」之優勢,成為臺灣創新產業廊帶進出亞太地區之門戶,有助提升臺灣智慧機械水準與國際接軌。

  產業聚落圖片區
產業聚落圖片區
  工業及產業園區
工業及產業園區
  

黃金縱谷

臺中市自大肚山臺地到豐原、太平、大里、南投工業區60里黃金縱谷間,是臺灣的精密機械黃金縱谷,1500家精密機械、上萬家的下游供應商,就業人口超過三十萬人,年產值九千億,是全球單位面積產值第一、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。

 

臺中市六大產業包括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、光電面板產業、自行車及零組件、木工機械、手工具、航太產業。過去臺灣的黑手窟,如今已成為影響全世界的黃金精密縱谷,蘋果產品、Google太陽能、西門子生技、保時捷關鍵齒輪、Tesla電動車馬達、臺積電15廠用機器手臂等,都須仰賴黃金縱谷的精密技術和彈性。

 

臺中六大產業年產值破兆,全臺工具機產暨機械零組件產業,約有九成產業群聚中部,111年產值新臺幣1,269億元,是全球第七大生產國,更是第三大工具機出口國;光電面板產業約有七成群聚中部,大多集中於潭子加工出口區、中部科學園區,111年產值高達新臺幣1兆4,248億元,占全球十分之一產值;自行車及零組件產量為全球第二大出口國,自行車以出口美國、荷蘭、澳洲為前三大市場;自行車零件以出口德國、荷蘭、美國為主,111年產值1,734億,更占全球產值的五成。

   

產業園區開發

臺中地區為國內機械業之重要生產基地,且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設置於臺中地區後,已為該地區整體產業發展種下結構轉型因子,故為促進轄內土地資源之有效利用、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及協助傳統產業轉型,臺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工業園區之開發,目前已開發之工業區為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一、二期,總面積162公頃,投資額800億元,其中標準廠房已於108年竣工,預計引進18億元投資;以及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一期;另開發中之工業區為太平產業園區、潭子聚興產業園區及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,開發完成後將吸引更多廠商進駐投資。

   

臺中富市 3

為了協助精密機械產業升級,市府以「前店、後廠、自由港」三大經濟政策提升機械產業發展。

 
  • 「前店」

    為積極發展臺中會展產業,主要透過硬式及軟式兩大方向推動,硬式為強化臺中機械產業展銷能力,爭取國際訂單,水湳國際會展中心108年3月動工;軟式則是爭取國際會議或大型會展活動到臺中舉辦,並補助在地相關機械展覽,市府「軟硬兼施」,盼讓國際買主看到臺中優勢機械產業。

  • 「後廠」

    則是強化機械產業發展升級,朝智慧製造邁進,進而創造就業並擴大整廠整線輸出;再結合大臺中國際機場、臺中港及臺中高鐵站三大優勢,使臺中成為與全世界企業對接的門戶,吸引優質廠商進駐。

  • 「自由港」

    則透過鬆綁法律、輕稅簡政方式活絡市場,結合台中特有的海港、空港、高鐵港的優勢,讓大台中變成一個自由港。

 

展望

「開不了工的要開工、沒完工的也要完工」市府團隊積極推動重大建設陸續完工到位,水湳國際會展中心歷經20年已順利於去年動工,且臺中將迎接捷運時代,帶動經濟活力,發展條件十分優越。

 

此刻,臺中市正蓄勢待發、準備起飛,重大建設之推動與產業園區之開發循序漸進的進行,為中小企業打造產業轉型升級的基礎。臺中得天獨厚的工業發展條件,讓精密機械產業在這裡發芽、成長、茁壯,未來市府團隊也會持續發展智慧機械升級,並協助中小企業逐步導入工業4.0,朝向全球智慧機械之都目標邁進。

 
${ notificationStatus.title }

${ notificationStatus.content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