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6-21 政令宣導

拿中火抵空汙 中佳電廠環評再卡

台中人說NO❗️
❌全國最大中火  電廠再增加機組
❌台中已有中火  不要再加電廠

【拿中火抵空汙 中佳電廠環評再卡】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6402833

民營中佳電力公司規畫在台中港興設燃氣複循環電廠,昨環評初審會上,中佳提出的空汙增量抵換措施,卻來自台電台中發電廠二○二○年新增燃氣機組的環評承諾。台中市府會中槓上中佳,批評台中空汙恐加劇,並要經濟部拆除中火燃煤機組,環評委員最後決議補正再審。這也是該案二度卡關。

 科技部推動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,並擬引進半導體產業,未來用電量恐攀升,用電來源之一包括中佳民營電廠。

中佳規畫設置五十七至六十五萬瓩級複循環機組,新建機組將造成空汙增量,按環評規定須提出抵換措施。中佳昨說,本計畫加入後預期可取代中火一部燃煤機組的空汙排放量,並出示台電併聯審查意見書,稱中佳機組併入後受限電力潮流等相關限制,未來中火新燃氣機組商轉後,中火一至四、九、十號燃煤機需停用一部。

但台中市府不埋單。台中環保局說,台電先前二○二○年新設兩部中火燃氣機組環評時,已承諾燃煤一至四號機轉備用,中佳不該將此抵換措施又納入自己的環評承諾,應請中火五至十號機另配合此開發案;台電若無法配合,中佳就要另尋辦法。

台中經發局也批評,中火發電率本就高,中佳未實質汰換中火既有燃煤機組,未來恐只會加劇空汙,經濟部應統籌妥適評估,同步檢討拆除相對容量的中火燃煤機組,重申「重點是要拆除」。環評委員也認為,中火的空汙抵換措施看似跟中佳沒關聯,應要更實質措施。

中佳隨後說,願繼續跟台電溝通,用中火燃煤五到十號機組來規畫抵減,例如解聯第九或十號燃煤機組。但台電昨未派員與會。

閉門會議上,環評委員質疑中佳跟台電並非同家公司,難以要求中火減煤配合其抵減措施,最後決議此案補正再審,中佳須補充具體可行且合理的空汙排放增量抵換措施及執行方式,並說明執行期程及計算抵換量。

${ notificationStatus.title }

${ notificationStatus.content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