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1-21

臺中市第十四屆金手獎得獎新聞

第14屆金手獎首增實地訪查制度 廠商協進會盛讚歷屆最用心

第14屆金手獎今(21)日舉行頒獎典禮,由市長林佳龍頒發獎座給得獎的乃弘工業有限公司等20家在地績優中小企業。這次金手獎首次增加實地訪查制度,由評審團與歷屆金手獎得主組成的陪審團共計37人,到參賽的41家廠商中實地訪查並給予經營意見。金手獎得獎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陳舜源稱讚,這次金手獎堪稱歷屆最用心。

由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與金手獎得獎廠商協進會合辦的第14屆臺中市「金手獎」選拔活動,共吸引41家優質中小企業參加甄選,經過嚴格評選,終於選出乃弘工業有限公司等20家在地績優中小企業。

工策會以「World Maker」為主題,彰顯臺中市中小企業製造業在國際產業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地位,並於臺灣大道市政大樓集會堂,舉辦盛大頒獎典禮,林市長今日除頒獎給20家金手獎得主外,也頒發特別貢獻獎給10位歷屆金手獎得獎廠商協進會理事長,感謝他們長期在產業界的奉獻與無私的精神。

工策會總幹事黃望修表示,本屆金手獎評選過程除了書面資料審核之外,首次增加企業實地訪查,由評審團與歷屆金手獎得主組成的陪審團共計37人,實地到企業針對創新研發、管理制度、人力發展、市場行銷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等指標進行評比,並同時給予企業經營的建議與顧問輔導,讓廠商間有更多交流,並在評選過程中,就能得到實質的幫助。

而實地訪查的做法,讓金手獎得獎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陳舜源公開讚許說,這次金手獎不管是在評選過程、頒獎典禮都堪稱歷屆最用心。

「是時候讓臺中上場展現伸手了!」林市長表示,臺中是中小企業群聚的地方,也是製造業故鄉,獲獎廠商更是臺中之光與臺灣之光,其中有許多是隱形冠軍,有他們做核心,臺中的產業將有光明願景。

他也說,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,全球都有以製造業為基礎的產業,才能面對各種競爭的共識,所以德國力推工業4.0,而美國也希望製造業返鄉。而現在的製造業已與過去用三級產業區分的工業不同,已加入了創新研發與品牌行銷等元素。

臺中的製造業以中小企業為主,並有在地化與國際化的特性,前者指廠商擁有「黑手出頭天」的特性,而後者指能提供全球市場上各式各樣的需求,而未來各界已有共識,將以臺中為中心發展智慧機械與航太產業,並以現有的產業群聚為優勢,發揮加乘相加的效果,除可促進中臺灣經濟發展,更能進一步帶動臺灣整產業的發展。

林市長也指出,市府將在產業4.0的大戰略上,將加強產、官、學、研上策略聯盟,藉此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,在這越來越強調整合與分工的時代,可以帶著機械、航太、自行車等火車頭產業打團體戰;並藉由產學合作,從高中、大學開始培育人才,在學校中加入實務訓練,以利未來人才銜接,協助產業育才與用才。

而市府也將以總部經濟的概念,鼓勵企業將總部設於水湳經貿園區,也將斥資47億元、12億元興建水湳、烏日會展中心,且各有不同定位,讓全世界的人都到臺中看展、下單,在地廠商就不用再拿著皮箱到處跑。

在工業區的土地供給上,林市長則說,市府已盤點各工業區土地,並擬定10年計畫,將優先開發關連、中清等尚未充分利用的工業區土地,加強當地的聯外交通、汙水處理等基礎設施。還將新開闢太平產創園區與潭子聚興產業園區,讓廠商可以就近擴廠與合法化。

今年得獎企業共有20家,分別為乃弘工業有限公司、元駿企業股份有限公司、恆榮交通器材股份有限公司、映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、柯泰精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、皇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、科宏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、唐亞股份有限公司、特典工具股份有限公司、唯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、崇詳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、通琦企業有限公司、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朝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、華谷電機股份有限公司、煜益鋁業股份有限公司、精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精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歐思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聯盛機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。

特別貢獻獎得獎名單有:欣新安瓦斯防爆設備股份董事長莊榮兆、井田生技醫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柯朝枝、總億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子良、明宜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阿菊、先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生泉、台灣植物奈米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淑彬、瑞隆木業工廠董事長陳俊男、僑光鐵工廠股份公司董事長張瑞芝、馥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秀玲、以及喬懋機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舜源。

2015臺中市金手獎頒獎典禮得獎照片

${ notificationStatus.title }

${ notificationStatus.content }